为深入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》,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,引导青少年树立“节约光荣、浪费可耻”的意识,4月10日,信阳市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在平桥区第六小学开展“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——‘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’食品安全知识校园主题班会”活动,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、相关股室、学校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。

  主题班会上,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结合校园餐饮实际,用生动易懂的语言、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,向在场师生普及反餐饮浪费相关知识,讲解粮食从种植到加工的艰辛历程,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”的内涵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,倡导按需取餐、剩餐打包,摒弃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,自觉践行光盘行动,争做节约粮食的小卫士,坚决拒绝“舌尖上的浪费”。

  班会结束后,学生代表上台宣读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》承诺书,承诺以身作则,践行光盘行动,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反餐饮浪费,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、传播者和示范者,话语铿锵有力,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。随后,现场开展反餐饮浪费横幅签字活动。在“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”的横幅前,学生们有序排队,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,一笔一划承载着节约粮食的坚定决心。

  此次活动,紧紧围绕反餐饮浪费核心主题,通过主题宣讲、承诺宣读、横幅签字等丰富形式开展全方位教育引导,推动节约粮食、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在校园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,引导广大师生从思想上树立节约理念,从行动上践行光盘承诺。下一步,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反餐饮浪费进校园活动,紧盯校园餐饮各环节,引导广大师生将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共同守护校园“舌尖上的文明”。